卡帕百年回顧展 (1).jpg

這次是受好友淇媽的邀請,一起到台中的國美館欣賞「在現場」卡帕百年回顧展。

說起Robert Capa羅伯‧卡帕這位二十世紀當代攝影師,是一位戰地攝影記者,他的一系列戰爭作品被《TIME時代》雜誌推崇為「戰爭攝影的標準」;甚至被紐約藝術評論家Michael Kimmelman麥可‧基姆爾曼大讚「卡帕捕捉到的影像已經超越新聞攝影的領域,進入藝術的境界。」這兩段描述,我想大家對於卡帕在攝影藝術界的地位,應該有所了解了吧!

這回在國美館展出的「在現場」卡帕百年回顧展,展出了多幅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珍貴影像,在卡帕的鏡頭下,忠實陳現出當時戰爭情形,還有這個戰亂時代充滿人性一面。尤其一走進展場看到第一幅卡帕的攝影影像,非常震撼,看到的是一位士兵正被子彈射穿中的那一瞬間,當下令我十分震撼而難過,眼前的這位主角的生命頓時消逝,雖然沒有看到靈魂出竅,但脆弱的生命因而消逝,不禁令人惋惜。

卡帕百年回顧展 (2).jpg

也許你也跟我一樣好奇著,卡帕在戰場上來來去去不斷穿梭時,一定看到無數在戰爭下所造成的寫實畫面,難道不會對人性感到失望與絕望? 然而身為戰地攝影記者的卡帕,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在戰場上真實紀錄,其實是他的工作使命,我想在他短暫的41歲生命裡,大部分時間用來做他所熱愛的工作,以悲天憫人的情懷,把戰爭最為殘酷、脆弱、現實、血腥......的一面,利用影像一張張地呈現在世人的面前,告訴大家戰爭有多麼可怕、多麼不人道,告訴世人戰爭是多麼的不堪。

經過多年再看卡帕的戰爭影像,仍舊是這麼地震撼人心,非常有感覺。這些都是血淋淋的歷史教訓,雖然逐漸被世人淡忘,然而我想,卡帕當時努力拍攝這些珍貴的戰爭畫面,其實最想要告訴世人:No more war,just want peace!

然而有趣的是,卡帕當時出名後也拍了不少名人,只不過,卡帕後來還是重回了戰場,這點讓我感到十分有趣。也許,卡帕本人覺得,還是在戰場上紀錄影像的自己,比較自在,於是他離開了最安逸的生活,又選擇重回動盪不安的戰場上,繼續拍攝,雖然他的最後生命,也死於戰場上......

非常具有歷史及教育意義的攝影展,展到9月15日,請大家快來看吧~

卡帕百年回顧展 (3).jpg  

關於我的好友淇媽──

和淇媽是因收藏好一陣子的食玩(食物模型)而認識的,算一算我們認識也有七年之久,中間也有幾年突然斷了沒有音訊,不過很開心我們在去年又在facebook上重逢,直到今年初夏,兩人終於在台中國美館見面了!

這天我們一邊欣賞卡帕100幅攝影作品,一邊聊聊從前的往事及近況,一見如故的我們,話夾子一打開後總停不住,無奈時間短暫,淇媽得繼續前往下個旅遊景點,結束我們短暫的相遇。

我想,緣分就是如此吧!會當你的好朋友的人,會永遠在你身邊的。

說起淇媽,其實她是我很信賴的朋友,因為她比我成熟,經歷也比我多,在婚姻上我覺得她是個很成功的經營者,完全沒有聽過她對婚姻生活有任何的抱怨,反而,覺得她很幸福,對生活很知足,尤其是非常愛她的老公和小孩,她們夫妻倆的生活相處模式是我最嚮往的,兩人很相愛也很有默契,對彼此也很忠誠,一起齊心努力共同經營家庭,從淇媽夫婦身上,讓我也希望能夠遇到一位能夠相知相惜的生活伴侶,一起幸福生活下去。

是啊,幸福的淇媽讓我很羨慕,也希望將來我也能夠跟她一樣幸福。

 

 

arrow
arrow

    我是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