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木由香工作手帖》  

書名:《青木由香工作手帖》
作者:青木由香
譯者:黃碧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8月31日
ISBN:9789862131381
特別推薦:「青木由香の台湾一人観光局」http://www.aokiyuka.com/

  台灣有不少人哈日,當然也會有哈台的日本人,其中,青木由香小姐,可以叫她第一名啦!說起這位哈台的日本小姐,1972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從小就很愛畫畫,念大學時則主修織品染織,辦過不少藝術展,她也曾經到過49個國家旅行,這樣的經歷是不是很令人羨慕呢?

  「在旁人眼中,我似乎成天過著遊玩的生活。事實上,當別人問我,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我也總是很困擾,不知如何回答。」──青木由香

  青木由香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打工,作為她一圓旅行夢想的金錢來源。她和姊姊到蔬果雜貨店打工、大學時畫插圖、和同學去畫壁畫、和好友去當巫女(日本神社賣籤的人)、在跳蚤市場賣藝術作品、負責殯葬公司的花飾製作、跨行當室內設計、跑去市史編纂室整理資料庫….她還曾經在路邊賣飯糰,來台灣藝術後開始擔任活動企畫、主持節目、出書、成立「青木由香の台湾一人観光局」網站,寫文章幫台灣宣傳...... 青木由香的工作履歷實在有夠豐富,至今做過的工作和遇到的人,全部都紀錄在這本《青木由香工作手帖》裡。

  「儘管沒有固定的職業,卻什麼工作都做過。」──青木由香

  我想,青木由香的體內,有著游牧民族的個性,也許是年紀到了,青木小姐後來選擇在台灣結婚定居,還有工作。

  「想要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其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每個人都做得到。」──青木由香

  《青木由香工作手帖》可以說是青木小姐的工作回憶錄。閱讀時好多有趣的描述逗得我哈哈大笑,然而反觀自己,卻不曾發現過以往的工作有甚麼特別有趣的人或事….也許在職場工作太忙太累,老是對工作感到很無趣或好嚴肅,當下因此少了樂趣吧!

  不,也許青木小姐是透過日後的書寫,才發現之前工作中有這麼多趣的人事物吧!如果叫我來寫一本《提拉的工作手帖》,應該會得罪不少人吧!

  「我們都是有魔法的,只是大家都沒有察覺到而已。」──青木由香

  我很喜歡她在書中的這幾句呼籲。

  原來,她曾經在寫作過程中遇到了瓶頸,經過自己的努力,成功走出這段撞牆期,圓了作家夢想,甚至還當了旅遊節目主持人,甚至變成台灣旅遊的最佳代言人!青木小姐在台灣挺受歡迎,我想是因為她真得很愛台灣,自然而然台灣人也很愛她!然而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對她其實沒有甚麼特別鮮明的印象,可能是她的經紀人沒有像Janet謝小姐的那樣勤接廣告,拼命在電視上曝光~不過能夠從《青木由香工作手帖》來認識想法有趣的青木小姐,真是我的榮幸啊!

  我很喜歡、甚至是非常贊同青木小姐對書寫的看法。

  經驗和感情,很容易枯萎消失,沒錯沒錯!透過書寫的傳遞和大家一同分享,甚至自己也會有更深刻的體驗或新的發現。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還在寫部落格的原因,透過書寫與分享,我得到的是,快樂~

arrow
arrow

    我是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