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書店窗口 看 京都》  

書名:《從書店窗口  看  京都》
作者:惠文社一乘寺店
翻譯:游韻馨
出版社:野人文化
發行日期:2011/12
ISBN:9789866158735

 

2011年的最後一天,我買了這本《從書店窗口 看 京都》,就這樣一直放著.....直到過年後才有空把書拿出來看,做個神遊小旅行。

雖然已去過京都兩次,不過位於左京區的這家書店──惠文社一乘寺店,卻完全沒有去過,唉喔,一個日文看不太懂的旅人,哪有可能去逛書店?????

那我要買這本書幹嘛?

我想是對於「京都」的一份感情,逛書店時,仍舊對以「京都」為主題的書很有興趣,時時關心嘛~~

雖然世面上寫京都的旅遊書非常多,多到內容都長得很像.......不過這本《從書店窗口  看  京都》卻與眾不同,因為,作者是當地的知名書店中的文化人,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京都到底是甚麼樣子,讓我非常好奇。

沒錯,這本書賣的就是「京都人眼中的京都」。

惠文社一乘寺店對自己的定義,下了「是一間關於書籍種種的精品店」,雖然沒去過這家書店,倒是看得出來,惠文社儼然是個成功品牌,以店員嚴選書籍自豪,果然在頭一章節就和書有關,從每一篇小散文裡,感受到這群京都文化人的生活美學。

然而《從書店窗口  看  京都》不全然只談書而已,從第二章開始,帶領讀者開始「遊走京都」。以惠文社為中心,介紹附近哪裡有市集好逛、哪裡的美食好吃、哪裡有咖啡好喝,雖然有置入性行銷之嫌,卻是這群文化人「嚴選」出來、帶有情感的風景;直到第四章,則轉個彎介紹與惠文社合作過的文化人,其中不乏作者、插畫家、出版人、甚至還有製作和紙的、研究織品的達人;甚至最後,來個懷古京都,將充滿懷舊的京都生活,書寫下來,倒數第二篇〈曾經存在電影院的街道〉頗令人再三玩味。

這是本很京都生活的一本書~

閱讀《從書店窗口  看  京都》時,讓我有種再次遊走京都的錯覺。雖然書中的區域對我而言是陌生的,然而每篇左頁偌大的京都風景,搭配右頁幾段文字,卻是令人十分玩味,尤其是幾張京都街景,讓我很容易重回多年前的時光記憶。光是這52篇和京都惠文社有關的人事物,就足以讓人神遊一趟京都之旅,實在大滿足~

如果哪天再次回到京都,不管買不買書,我想我會安排去一趟惠文社的~

arrow
arrow

    我是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