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的生活方式》  

書名:《蔡瀾的生活方式》
作者:蔡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4日
ISBN:9789571348605  

  我始終相信,到某個陌生的地方旅行,若有個熟人帶領,即可輕易深入當地平民百姓最愛的生活,尤其是美食,相信這些內行人吧,他們總是可以帶你去吃即便宜又道地的美味,也因此,在書店中看到這本時報出版的「蔡瀾的生活方式」,馬上決定買回家慢慢閱讀,了解蔡瀾最愛的港式生活。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位港台遠近馳名的阿伯蔡瀾先生,其實我是在上回帶美食團來台朝聖,大批媒體爭相報導後才知道這位美食家兼電影監製兼作家兼畫家兼領帶設計家兼旅行社老闆兼....好多好多頭銜的可愛杯杯,也許你跟我ㄧ樣也有同感,蔡瀾先生其實是位很會推銷及經營自我的人,不信,到杯杯的網站看看去便知道啦! 這裡這裡→蔡瀾知己會

  再回到「蔡瀾的生活方式」這本書吧~這本書紀錄蔡伯最愛的私房店,從吃的、穿的、用的應有盡有,尤其是吃的方面占絕大多數的篇幅,從材料、麵食、小吃到頂級的餐廳或異國餐廳應有盡有,九龍城特別獨立一主題,可以說是港味十足!!

《蔡瀾的生活方式》 01

      書中每篇文章的形式,感覺倒是像圖說,甚至有些段落簡短到只有1行,這樣的文體形式倒是很像簡短的筆記紀錄,圖為主、文字為輔,多讀幾篇便能習慣。當然,有了精采的圖片與解說,往往也更能讓讀者很快進入港澳生活文化神遊,還有蔡伯的親自出場伴遊。

    書中不少老店是蔡伯光顧多年的店,甚至老闆從第一代認識到第二代,十足感受到其中之間的感情深厚,這也證明老店的優,永遠會吸引主雇上門,老店的好,老主顧最知道。當然蔡伯也不吝嗇地直言「這是我吃過香港最好的....」、「我最鐘意的是....」、「他們做的頗有水準的」等字眼極力推薦,我想有他的衷心推薦掛保證,應該吸引不少迷哥迷姐前往光顧,不過這本書有350多頁,帶去香港還挺重的哩!

    此外,這本書中讓我感到另一項有趣好玩的地方,是香港中文慣用語法,ex:「送酒」(就是"配酒"ㄇㄟ)、「印尼家政助理」(就是我們常說的"瑪利亞" ㄇㄟ)、「三文治」(三明治)、「士多啤梨」(就是草莓Strawberry)、「撈麵」(就是拌麵)、「豬手」(我們通稱豬腳,沒有分這麼細啦!) ,還學到什麼是叻沙(東南亞道地食物ㄧ種)及其他異國美食講法,算是開了眼界,有趣有趣,推薦給想了解香港美食的你!

arrow
arrow

    我是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