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憶往》01

書名:《七十憶往》
作者:我家阿伯
出版日期:2012年5月18日

我阿伯出書了!

今年年初剛收到這本我阿伯寫的《七十憶往》時,我還半開玩笑的說:「啊! 我們家族第一個出書的,竟然不是我!」(謎之聲:唉~如果某輪有心寫書早就出了!)不過最驚訝的莫過於我爸,他應該萬萬沒有想到他老哥突然會出書當作家!

說起這本《七十憶往》,是阿伯自己寫自己花錢付梓出版的,也只有我們家族自己人才有,因為書裡頭講的是我們家族的事,從第一代到最近這一代,阿伯煞費苦心地把聽來的、問來的、記來的、經歷來的種種家族重要大事,一筆一筆書寫紀錄,讓我們後代子孫能夠知道家族祖先曾經經歷過的事情。

《七十憶往》02  

最近這個月《七十億往》才傳到我手上。

昨晚拿出來翻看時,不禁先問自己:「當我活到七十歲時,會想要作甚麼特別的事情來慶祝?」之前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會活得那麼長壽,自然而然也不曾想過這個問題;我曾問今年提早過七十大壽的老爸,會想要做甚麼特別的事來慶祝?想不想像阿伯一樣寫回憶錄出書呢?胸無大志的老爸只是單純的想:「日子過得快樂就好!」

不過話說回來,我家阿伯在他七十大壽那一年,他選擇出回憶錄,送給自己一個大禮,別具意義。也許是身為家中的長子,是家族的大家長,阿伯對於傳承一事非常重視,加上有家人的大力支持和朋友的鼓勵,於是阿伯開始撥空寫回憶錄,將思緒帶回到過去,寫著屬於他和家族的故事。

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然而站在七十當頭卻反向回憶過往的人,其心境必定是處於一種對生命豁達開朗的處境吧! 我阿伯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試想:教一個人回憶過去是如此殘忍啊!尤其是對於那些令人討厭的、不好的回憶,只想忘卻然而卻揮之不去,無法忘懷.....我想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吧!

其實我個人認為,寫回憶錄須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面對自己,面對過去,尤其是過往走不過去的那一段心酸往事,以及心境......

對於一位七十歲的人活了這麼大把歲數,經歷多少風風雨雨,想必印象深刻的過去應該不少,尤其是上一代的二三事,對於那離家出走的父親,在書中的字裡行間裡,卻透露著阿伯選擇對父親的原諒。

其中,阿伯在書中對於自己父母的描寫,尤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個性堅強的祖母辛苦地把五個孩子撫養長大,然而每個小孩也很爭氣,努力打工賺錢養家,讓沒有父親的貧困生活還過得去。沒有受過很好教育的他們後來選擇提早就業,等到各自結婚有了家庭,他們卻不辭辛苦努力栽培我們這一代,讓我們過著沒有遺憾的好日子。上一代的恩恩怨怨我們作晚輩的經常聽說,因此對此段往事也略知一二,然而透過阿伯的文字敘述,卻更加深刻體會到他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尤其是對於父親的體諒、母親的感懷、對取代父親的舅舅萬般感念.....透過書寫,阿伯很明顯對這些恩怨,最後也釋懷了!

書寫,其實是一種很好的療癒方式啊!

透過書寫,把自己的思緒想法好好整理一番後,反而會驚訝發現原來自己是這麼想的;透過書寫,反而寫出平時不會說出的想法;透過書寫,反而會發現很不一樣的自己!

整本書的文字,都是阿伯一筆一筆在直行信紙上書寫,述說著家族過往歷史外,以及阿伯自己所創造的歷史過往。讓我萬分佩服的是,這76頁篇章裡沒有用到立可白修正,想必阿伯下筆時必定百般謹慎。凡走過必留痕跡,寫回憶錄回憶過往不但是場精彩的療癒之旅,也是人生中最棒的紀念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憶錄 七十憶往
    全站熱搜

    我是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