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雜貨,才知道米力。

經常到她的「米力生活雜貨舖」網站逛逛,很欣賞她對生活雜貨的獨到眼光,也恭喜她在今年終於有的間實體店面「溫事」。然而,曾經因為她的中性穿著打扮──鴨舌帽+黑框眼鏡+橫條紋衫+圍巾,總覺得有種距離感。(就是,有種不太怎麼好親近的感覺啦,哈,我講了!)

直到看了她的書,才發現米力其實平易近人,而且還是個多才多藝的女生!她不但很會畫畫,更是個超厲害「家政達人」呢!在她的早期幾本作品裡頭,主要內容都在手作、料理、旅行與生活打轉,教大家作東作西,增添生活中的情趣。雖然這幾本書的內容有些會重覆,不過,米力的手繪畫風可愛、活潑又逗趣,卻是這麼吸引人。

好吧,接著就來分享幾本米力早期的「家政流」繪本吧!

 《米力生活雜貨舖》

書名:《米力生活雜貨舖》
作者/繪者:米力
出版社:角色出版
發行日期:1999年9月
ISBN:9579774196

這是米力的第一本書。

《米力生活雜貨舖》這本書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因為這本書從頭到尾,從文字到繪圖,全部都是米力一筆一筆寫出來畫出來的,誠意十足!哈哈,怕了吧!

米力所寫的字、所畫的插圖,讓我有種很熟悉的感覺──讓我想起陳凱西的凱西插畫。不不不,米力和陳凱西不是同一位,不過,她們曾經在同一家公司當過設計,插畫和設計都是她們的強項啦!

然而,米力一出書,立刻化身家政老師,用她可愛流的插畫,教大家串珠珠作項鍊、作珠珠戒指,或是作卡片、彩繪花盆、設計獨一無二的相框…..還教大家捏好吃的日式飯糰、烤蜜汁雞翅或煮海鮮義大利麵….每個重點、每個步驟米力通通都鉅細靡遺地畫出來,手繪圖解一目了然,如果對這些作法沒有很熟很專精,我想,是絕對畫不出來這麼仔細的啦!

然而重點是米力的畫,畫得好可愛,超喜歡她的筆觸與配色喔~~

除了DIY部份,米力用她輕鬆詼諧的口吻和小插圖,分享了她的旅遊經和生活經,我超愛這部分!(尤其是箱根之旅篇~)米力完全堅持手寫手繪,真的真的,真的沒有放任何一張照片!日本有很多旅遊書,流行以手繪插圖來取代照片,反而多了不少情趣,這樣的特性在「米力流」的書也有,甚至變成她的專屬特色呢~

《午后,在家喝咖啡》 

書名:《午后,在家喝咖啡》
作者/繪者:米力
出版社:聯經出版
發行日期:2000年11月20日
ISBN:9570821442

《午后,在家喝咖啡》是米力的第二本書,因為書名,原先以為是分享咖啡下午茶的插畫書籍,不不不!才不呢!翻開後才得知這本生活札記裡,「家政老師」米力又開始教大家烤蛋糕做餅乾,一口氣分享了好幾種下午茶點心食譜;米力還教作蠟燭、串珠飾品、小熊玩偶毛線編織(米力獨家傳授)、以及香皂、馬賽克小物、石頭便條夾等各種手作小玩意。

沒有意外,書中圖文全部通通都由米力一手包辦,甚至作法的圖解畫得可愛又仔細(個人特別偏愛下午茶烘培篇),又在一次讓我見識到她多才多藝的一面。

然而,我最愛的還是從78頁起的「米力生活手札」,分享她生活、旅行中的種種趣事,可愛的插圖搭配逗趣的對白,看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不過話說回來,這本手作書裡的蠟燭製作挺吸引人,讓愛點蠟燭的我開始手養,也想親手試試看呢~哈哈~

《米力的生活雜貨風味屋》  

書名:《米力的生活雜貨風味屋》
作者/繪者:米力
出版社:平裝本出版
發行日期:2003年11月07日
ISBN:9578034423

《米力的生活雜貨風味屋》的封面──穿著橫條衫的短髮米力,站在蛋糕櫃後托著腮幫子,蛋糕櫃內竟是各式各樣的美味甜點……還以為這本書是米力要來教大家開甜點店當老闆娘!不是啦,其實這又是本「米力流」的家政手作書,除了繼續教大家串珠珠作首飾、傳授,這回卻花了好大篇幅,來大玩生活布置的創意。

這是間就是有這種”灰熊”厲害的人,三兩下就能營造出讓人讚嘆的獨特風格,米力就是這樣的人,除了天生俱來的天分,再加上後天的美感訓練,才會有這樣的「超能力」吧!

米力的文字與手繪插圖裡,有種可愛又迷人的魅力,尤其她喜愛把自己畫在書裡變成主角。這回《米力的生活雜貨風味屋》裡,有各種造型的米力,有溫柔小女人般的米力,還有男孩子氣的米力…..服裝搭配各有千秋,但唯一的特點就是「舒服」~

左頁則放上一整篇幅的插畫,全都是「米力生活札記」的情境,幾本米力的書看下來,不知不覺也愛上她的畫風。如果你不是為了學手作或布置,只是純粹喜歡上「米力流」的插畫化風,那一定要收藏一本《米力的生活雜貨風味屋》啦!

《米力生活札記》

書名:《米力生活札記》
作者/繪者:米力
出版社:平裝本出版
發行日期:2002年09月09日
ISBN:957803389

 

連續看了許多本米力早期的生活雜貨書籍,漸漸愛上了「米力流」的可愛畫風。然而在這些早期書中,《米力生活札記》卻是我非常喜愛的一本,也因此特別額外寫篇文,原因無它──米力在書中分享了她所熱愛的紅茶及午茶生活,烏呼~

 

米力在《米力生活札記》中,繼續分享她的種種各種手作、節慶佈置及美食經,尤其關於紅茶及午茶茶點的著墨,本書中的篇幅比前幾本書來得多,原來,米力本人對中國祁紅情有獨鍾呢~

 

書中特別提到她對某些食物的特別熱愛,像是各種口味的吐司、美味的果醬、貝果的由來、哈日族最愛的宇治金時...甚至是火鍋也來篇精采心得報告,這也難怪《米力生活札記》能特別能吸引我眼光啊!(笑)

arrow
arrow

    我是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